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民族脊梁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2:38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一条雄浑壮阔的黄河和一条浩浩荡荡的长江,孕育了炎黄子孙,哺育着一代代华夏儿女。那里有巍峨耸立的群山,有绵延起伏的丘岭,有一望无际的平原,有广袤巨大的盆地,有飞瀑流泉的河谷,有星罗棋布的湖泊,有绿野无垠的草原,有浩瀚茫茫的沙漠,有物华天宝的矿藏,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有6500个岛屿。

浩繁的典籍和鸿篇巨制告诉你,有多少位古圣先贤创造了悠久古老的中华文明;秦始皇兵马俑告诉你,中华民族从割据走向一统的帝国诞生;万里长城告诉你古老帝国守卫江山抵御外侵的坚强;紫禁城故宫告诉你,东方帝国曾经的辉煌!

然而,落后就要挨打!帝制腐朽,固步自封,闭关锁国,不思进取,必致“人为刀俎,我为鱼鳖”,任人宰割!

鸦片战争,古老的国门被坚船利炮轰开;举世闻名的圆明圆在“八国联军”抢掠后化为灰烬;甲午战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东亚病夫、支那民族”的污辱,南京大屠杀,三十万秦淮儿女喋血,“731”食人魔窟残绝人寰!你见到过列强瓜分中国的《时局图》吗?中国近代被迫与外国签订了29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多么可悲!多么可恨!

好在那祖先的梦早已刻进青山!民族的魂早已溶入江河!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激励着炎黄子孙不屈的抗争!屈原投江,他的灵魂游走在忧国忧民的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文天祥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成为千古绝唱!陆游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杨家将满门忠烈为国捐躯!岳飞精忠报国,“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林则徐虎门销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邓世昌临危不惧,毅然驶舰与敌舰相撞!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日子里,鲁迅发出“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呐喊!革命先驱孙中山抱憾“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毛泽东壮怀激烈,“孩儿立志出乡关”,“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周恩来立志报国,“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百团大战”在三个半月中与日军战斗1824次!“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书写了中国远征军抗日救亡的英勇悲壮!杨靖宇将军以草根和棉絮裹腹,与日军拼死到最后一刻!22岁的战斗机飞行员陈怀民,驾机撞向敌机,惊天地,泣鬼神!他在日记中对家人写到“如果我牺牲了,你们不要悲伤难过,我是为国家和老百姓而死。切望父母节哀,也希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继续投身抗日,直到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狼牙山五壮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为避日伪军活捉纵身跳下悬崖!年仅7岁的王小二,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用刺刀枪挑起摔死在石头上!抗日战争我们牺牲了3000万中华儿女!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由出发前的30万人牺牲至25000人!牺牲的人当中包括未成年的娃娃兵!“绝命后卫师”师长陈树湘不甘被俘自已绞肠就义,年仅29岁!张学良将军逼蒋抗日被囚禁至风烛残年!杨虎城将军与其秘书家眷残遭杀害,用生命诠释了他“男儿岂能老故乡”“跳上浪头干一场”的报国情怀!杨开慧拒绝敌人“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要求,毅然回答“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牺牲时29岁,毛岸英时年8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因拒绝投降,死在铡刀之下,时年15岁!钢铁少年周银海残遭敌人狼狗撕咬,也绝不屈服指认共产党!被枪杀时刚满14岁!董存瑞在危机关头托起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年仅19岁!江竹筠惨遭手指钉竹签等多种毒刑的残酷折磨,坚贞不屈,被特务秘密枪杀,时年29岁!夏明翰在“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坚定信仰下从容就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唱雄鸡天下白”!毛泽东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巍巍中华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一代天骄毛泽东和共产党人,引领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把我们多难的祖国带出了地狱之门!

新生的中国,积贫积弱,满目疮痍,而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策动16国参战的所谓联合国军,悍然发动侵朝战争,觊觎我东北领土!毛泽东以大无畏的气概决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们打他的原子弹,我们打我们的手榴弹!”“帝国主义要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一直打到胜利为止!”毛岸英牺牲在异国他乡!黄继光七处负伤,挣扎前行,用胸膛堵住敌堡射击孔!朱有光、王万成冲入敌群拉响爆破筒!杨根思带领一个连守卫高地,一直坚持到只剩他一个人,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在最后一口气时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滚向敌群!牛保才身负重伤,在生命的最后一息,用自已的身体连接被打断的通讯线!胡修道在全班战友伤亡的情况下,一人坚持战斗,击退敌军40余次冲锋,致敌伤亡280余人!赵先友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于树昌面对凶恶的敌人,气壮山河地呼喊“敌人上了我的地堡!开炮!向我开炮!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之后,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冲向潮水般涌上的敌人!牺牲时年仅22岁!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被燃烧弹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

珍宝岛之战、中印之战、对越自卫反击战,一一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毛泽东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蒋介石说,“我把烂摊子扔给了毛泽东”。在这一贫如洗、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烂摊子”上,人民衣衫褴褛,风雨兼程,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以大寨精神为代表的一代农民,用自已的双手解决了七亿人的吃饭问题;以铁人王进喜精神为代表的一代工人,用自已的双手造出了中国的汽车、火车、大炮、坦克、飞机、军舰、潜艇、火箭、导弹、卫星、原子弹、氢弹!建设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

“两弹元勋”钱学森,在美国军事将领扬言“宁可杀死钱学森,也不要让他登上回国飞机”的情况下,历经坎坷和惊险才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他宁愿放弃当时两万四千美金的年薪,报效祖国;邓稼先“许身国威壮河山”,隔断与家人联络,投身到大漠戈壁,因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在患癌晚期他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门!他在临终前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刘华清将军说,“不建航母,死不瞑目”!飞行员张超为保全舰载机,虽得跳伞指令,仍放弃最佳窗口期,不幸牺牲;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面对台风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航母实验平台壮烈牺牲!天眼巨匠南仁东,20年呕心沥血,积劳成疾,罹患肺癌,依然坚持工作,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鼻腔大出血,情况十分危险,却在手术后又立马投入安装工作,医生只好跟着上船!

任正非只占华为1%的股份,而员工持有99%!去年为国家贡献税收1100亿!女儿遭受不白之冤被捕,你说年迈的他图了什么?当世人知道华为有“两个备胎”不惧美帝制裁之时,举国为之振奋!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的三峡大坝,“可上九天揽月”的神州与嫦娥,“可下五洋捉鳖”的航母与蛟龙,奔驰在神州大地上的复兴号高铁,凌空飞架在欧亚大陆上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覆盖全球的北斗导航,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天文望远镜,银河超级计算机,走向世界的华龙核电,腾空翱翔的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等等等。

中部崛起,东北振兴,西部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自贸试验区,海南国际旅游岛;一带一路“巨龙一声震寰宇,东风万里绘宏图”!等等等等。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奋力拼搏的成就!

一代代古圣先贤上下求索,一代代仁人志士奔走呼号,一代代将帅豪杰开疆拓土,一代代鲜活生命血洒疆场,一代代体育健儿拼搏争光,一代代朴实农民汗洒耕田,一代代能工巧匠巧夺天工,一代代科技专家探索奥秘,一代代文化大师塑造灵魂,一代代名君贤相开创盛世,一代代伟人领袖力挽狂澜……正是这一代代炎黄子孙、中华儿女天地洪荒的爬涉,漫漫长夜的求索,不屈不挠的骨气,视死如归的血性,舍我其谁的担当,顶天立地的精神,才挺起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一代代优秀儿女就是我们的民族脊梁!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讲,“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

让我们敬仰民族脊梁!让我们歌颂民族脊梁!

千秋大业中国梦,万代江山民族魂!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挺起民族脊梁,开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原市商务粮食局局长  刘金锋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