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忆往昔 看今朝 峥嵘岁月话沧桑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6:11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今年适逢新中国诞生十周年庆典之。当此之时目睹时下国家繁兴旺况空前之景象心潮起伏之下,万千思绪不禁回到了七十多年之前。

    中国的近代史国弱民贫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所蒙受的奇耻大辱便一幕幕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一八四零的战争、一八九四年的风云、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事变、一九三年的·七事变,全都是世界列强对我国实施的武装入侵他们在我们的国土上无忌胡作非为瓜分我们的领土,蹂躏我们的同胞,掠我们的财富,我们的家。不知有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放眼神州大地,可谓是满目疮痍遍体鳞伤,流民失所饿殍遍野。中华劳苦大众在水深火热国破家亡的生死线上苦苦地挣扎着不知何时才有出头之日。

    有道是天无绝人之路,国有救亡之星。在那火连天民不聊生的岁月里,以拯救普下劳苦大众出难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应时而生。那些胸怀崇高理想身担国之任的产党人,殚精竭虑舍生死,带领着全劳苦大众,披荆斩棘久历艰辛,经过二十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赶走了穷凶极恶的外国强盗推翻了独裁专的蒋家朝,驱散了,迎来了朝阳争得了九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中国人民终于拨云见日,看到了共和国生机勃发万里无云的朗朗晴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中国殖民地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几代中国梦寐求的民族独和人民解,使亿万中国人民当上了国家社会和自己运的主人中国的历史从此开启了新的元。

    古人云:难、守业更难。英明领袖毛主席更是在立国前二中全会上就十分贴切地把中国革命的胜利比作万里长征的第一他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艰巨回顾七十年来我们走过的历程,又何尝不是如他所言呢

    十年来,我们有过农合作化运动中农业生产的蒸蒸日上;有过国民经济过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顺利成功;也有过“大跃进”、“人民公社时期的盲目冒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十年动乱;更有那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后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这一波三折的艰苦正说明我们所走的会主义道路条前无人后无来的陌生之路—既然是摸着头过河,弯路自然就在所难免的了。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途上,我们虽然折前途迷惘曾经一度不知所向但四年的改革开放却让我们创下无比辉煌的让我们的祖国在世界的方大放这是人们始料所未及的

    十一届中全会以来了历史的伟大转折进入了会主发展的新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的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解放科学技术断进步综合国明显提高。

    生产力的解放使我们的农业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国家的财政收入、民的个人收都出现了翻式的增长国家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升华过去力求温饱而终难继现在饮食追求衣着讲究审美乡村里湿的土坯房换成了城街里宽明亮的洋楼;彩电、冰空调电脑本普及手机上人人会玩,网上购物呼之即来;自行摩托过时家庭小轿车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门上路的代步具。

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首先提升了我人民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和防卫作战能力。想当年抗日战争战争中我们士手中的枪绝大多数是胜之后的战利品。而如今我们的军不但已从解放初期以步为主的单一陆军转为陆海空诸种全面发展大的多种合成部队,而且他们手中所持现器无一不有中国制标记。现在的中国军队作战功能齐全,防卫力量空前增长,一旦遇有战事,只要掌握先机定能全而归。此,为对付世界超大国的核威胁、核讹诈、核垄断以维护国家安全乃至世界和平还特意研制战略武器装备了战略导弹部队

在尖端科技领域,我们更是取得了足的发展原子弹、氢弹的爆炸成功载人航天探月载人各项高端科技事业的独力开展并顺实施着我国综的大幅度增长。所有些高端项目的果在世界上样样处于领先地位。无论上天我们均能捷足先登这足以让整个世界触目惊心刮相看

其它诸多领域成绩概裴然篇幅之限,恕一一述,又何况见微而知,要言而勿烦,便不必无分巨细面面俱到了。

们,再好的业绩也只能明当下,今后的路仍然很长为了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华复之梦继续做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我们还需作出永不松懈的努力,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使我们的祖国更加令人仰慕、更加令人向往。

 (高平市退休干部  毕满堂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